学校首页
ENGLISH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追光频道 > 正文

“光电有约•名师领航” 光电名师大讲堂第十六讲——《智能光纤传感技术及应用》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1-17      浏览:

地址 环宇楼B202 报告人 王义平
时间 2023-11-19 14:00
讲座时间:2023-11-19 14:00
讲座地点:环宇楼B202
主讲人:王义平
主讲人简介:博导、国家杰青、万人领军、美国光学学会会士(Optica Fellow)、光电子器件与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广东省光纤传感技术粤港联合研究中心主任。2003年获重庆大学光学工程博士学位,先后在上海交通大学(博士后)、香港理工大学(博士后)、德国耶拿光子技术研究院(洪堡学者)和英国南安普顿大学(居里学者)从事研究工作。2012年受聘深圳大学特聘教授,组建了光纤传感创新团队和广东省光纤传感技术粤港联合研究中心。研究团队现有国家级人才4人、教师11人、专职研究员10人、博士后12人。 长期从事光纤传感技术及应用研究,重点研究新型光纤光栅阵列传感系统及其在极端环境和生命健康等领域的应用。获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和二等奖、四川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广东省光学学会光学科技奖一等奖、深圳市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欧盟玛丽居里国际引进人才基金奖、德国洪堡研究基金奖等。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JKW专项、国自然重点等项目32项。发表SCI论文420篇(SCI引用10000余次、H指数: 50),16篇论文单篇SCI引用超过100次;授权专利120项(国外专利25项);中国高被引学者和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终身科学影响力排行榜。Applied Optics编委、Photonic Sensors编委、广东省光学学会副理事长。
报告内容概要:本文报告了光纤光栅阵列制备技术及结构健康监测应用。重点介绍了大规模光纤光栅阵列飞秒激光全自动制备技术及其在航空航天、油井勘探、核能安全、周界安防等极端环境结构健康监测中的应用。该技术透过涂敷层直接在光纤纤芯中高效率全自动制备高质量光纤光栅,不需要剥除涂敷层和二次涂敷。该光纤光栅保留了光纤原有的抗拉抗弯强度,长期稳定性好,耐高温,单根光纤上可以连续制备大于10000个光纤光栅,光栅间距、波长、反射率等参数随意可调。该大规模光纤光栅阵列在海洋监测、油井勘探等分布式光纤传感领域具有广泛应用前景,可以极大地提高DAS、DTS、OFDR等分布式光纤传感技术的测量精度、测量距离和空间分辨率等关键指标,是分布式光纤传感技术的“助推器”。
光学与电子科技学院
2023年11月17日

 

上一条:“青年博士讲坛”第三十四期——《半赏风景半读书 于学术的空隙品鉴人生》 下一条:“青年博士讲坛”第三十三期——《青春的十字路口 将何去何从》

关闭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258号
电话:0571-86875681
学院公众号
CopyRight © 2023 中国计量大学光学与电子科技学院 版权所有 浙ICP备110536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