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ENGLISH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风建设 > 正文

谷田贝教授做客光电学院“求知成学”光电名家讲坛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6-14      浏览:

     6月13日下午,应光电学院邀请,国际光学工程学会(SPIE)主席、日本宇都宫大学(Utsunomiya University)光学研究和教育中心主任谷田贝(Toyohiko Yatagai)教授在杭州精工技研有限公司董事长来关明博士的陪同下在明德楼B6又为广大师生带来一场题为《望远镜的过去、现在和将来》的精彩报告。光电学院院长金尚忠及师生共计160余人参加了本次报告会。报告会由院长金尚忠教授主持。
    谷田贝教授于1980年获日本东京大学应用物理学博士学位。1970年至1983年,他一直从事光学仪器和数字影像处理等研究工作,他发明的眼底相机OCT图像诊断技术已在国际眼科领域得到广泛应用。2008年谷田贝教授受聘为中国计量大学客座教授。

    谷田贝教授推演了古今中外望远镜和基础光学的起源。从《墨子》、《淮南子》等有关光的折射、聚焦、小孔成像等研究和应用讲到古希腊的光学成像,从17世纪初欧洲研发的开普勒望远镜和伽利略望远镜到后来应用于生物、军事、天文等研究领域。目前,中国、日本、美国等7过共同研制的超巨大望远镜正在建设施工中,共有492个1.6米直径透镜组成,最终的大小将超过篮球场,该望远镜有望于2021年竣工,届时对宇宙的观测将进一步。最后,谷田贝教授作了总结,也希望同学们要在美好的大学时光里认真学习理论知识和专业实践,为日后争取更高的深造平台打下基础。互动环节,对于同学们的积极提问,谷田贝教授都作了耐心细致的回答。

    “求知成学”光电名家讲坛邀请来自国内外知名光电学者为量院师生带来一场场富有知识性、创新性和启发性的专业讲座,既介绍了光电等领域的最新研究发展成果,又鼓励了广大量院学子加强学习与实践,积极开拓创新,争取在专业领域里学有所成,有所建树。

上一条:光电学院举办“青春•梦想•旅程”青年博士讲坛第八讲―― 选择—遇见未知的自己 下一条:“青春·梦想·旅程”青年博士论坛第八讲通知――选择,遇见未知的自己

关闭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258号
电话:0571-86875681
学院公众号
CopyRight © 2023 中国计量大学光学与电子科技学院 版权所有 浙ICP备110536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