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ENGLISH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风建设 > 正文

光电学院举办“青春•梦想•旅程”青年博士讲坛第九讲――用感恩的心在开放的环境中放眼未来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1-24      浏览:

    为了培养学生的专业素养,提升低年级学生的专业认知水平,加强高年级学生的专业理论、实践能力。同时在学院内建立良好的师生联系,营造浓厚的专业学习氛围。光电学院“青春•梦想•旅程”青年博士系列讲坛第九讲--《用感恩的心在开放的环境中放眼未来》,于11月22日在翔宇305精彩开讲。本次讲座邀请曾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香港理工大学访学的倪凯副教授担任主讲嘉宾,学院各年级180余名学生参与讲座。
    倪凯副教授主要从事研究光纤传感,光谱检测,光辐射测量研究等方面的研究。曾于2011年,应邀到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做访问学者,主要开展光学生物传感器的研究,重点进行光纤湿度传感器和光纤PH值传感器的研发工作。2015年受邀前往香港理工大学电机工程系做研究助理,从事飞秒激光光纤微加工、光纤器件及光纤传感方面的研究。
    讲座开始,倪凯首先从光纤开始介绍。作为学院光学工程的重点研究方向,光纤传感器在学院的科研中占据了较大的比重。他把本科中无法深入接触到的光纤原理、应用通过实例向同学们讲解;对于光纤传感器的制备工艺,倪凯做了重点讲解,例如光纤光栅的制备等,这也是光纤传感研究领域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部分;在应用技术中,他把时分、空分、波分复用技术做对比,解释了光纤在实际桥梁、油井、高塔、飞机中的传感应用。通过1个小时的专业学习,同学们仍然聚精会神,不少想要考研的同学对此表现出深深的兴趣。接着,倪凯从新加坡的风土人情到香港的地方特色,最终回到国际排名领先的两大学府的校园风气,让同学们身临其境,不时传来阵阵惊叹。倪凯也鼓励同学们多出去走走,有条件的可以出国深造,旅途的历练会带来很多人生的收获。最后,他以认真和坚持作为结语,希望同学们用感恩的心在开放的环境中放眼未来。
    “青春•梦想•旅程”青年博士讲坛作为光电学院的特色品牌活动,经过一年多以来的开展,在院内赢得了良好的口碑,对学生的专业学习引领、大学生活指导、个人能力培养和就业深造引导起到了积极作用。

上一条:光电学院开展2015-2016-2学期学风优胜班评比 下一条:光电学院2015级召开期中学风建设大会

关闭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258号
电话:0571-86875681
学院公众号
CopyRight © 2023 中国计量大学光学与电子科技学院 版权所有 浙ICP备110536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