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ENGLISH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风建设 > 正文

光电学院“求知成学”光电学者讲坛第二讲——现代科技之星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0-19      浏览:

    为了深入学习专业知识,加强师生之间的交流沟通,帮助学生认识专业方面的最新应用,光学与电子科技学院着手举办以知名专家、学者以及特聘教授为主讲人的“求知成学”光电学者讲坛。10月19号下午,光电学院于环宇403教室举办 “求知成学”光电学者讲坛第二讲,讲座题为“现代科技之星——有机半导体器件”,主讲人为光电学院特聘教授彭应全老师。光电学院14、15、16级学生参与了讲座。
    彭应全,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1985年6月毕业于兰州大学物理系,同年被推荐为半导体物理专业免试研究生。1985年8月通过教育部组织的全国丁肇中项目出国研究生考试,于次年去德国柏林洪堡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同时系统学习电子学专业课程。1992年3月获洪堡大学电子学硕士学位(Dipl. Ing.),1992年7月获得洪堡大学理学博士学位,在德国期间,曾以访问学者的身份去位于瑞士的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进行了为期一年的合作研究工作。2014年聘为浙江省“钱江学者”特聘教授。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多项,主持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回国人员留学基金和教育部博士点基金;主持科技部中国-斯洛伐克政府间合作项目和中国-俄罗斯政府间合作项目各一项;主持甘肃省自然科学基金多项。主持应用类项目多项。主持完成的《有机电致发光器件物理及相关材料的研究》获得2002-2003年度甘肃省高校科技进步三等奖。先后在多个国际国内权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60余篇。目前的研究项目主要集中在光敏场效应管、有机太阳能电池、有机红外光探测器、有机激光器以及有机半导体器件分析软件等方面。
    彭应全教授首先介绍了自己的求学经历,讲述了过去和现在大学的不同之处,以及国内外大学的差异,开阔同学们眼界,希望同学们能珍惜现在的大学时光。接着,介绍了自己目前的研究方向,在校内目前的工作现状,并表示,欢迎同学们去找他探索半导体的世界,也鼓励大家参与本硕创新计划和报考研究生。随后,彭教授从基础开始,讲述了能级、能带、电荷载流子等半导体方面的基础内容,引出目前正在研究的有机半导体。介绍了有机半导体的发展和应用、优点与不足,帮助同学了解专业前景和发展方向。最后他希望同学们能认清自我,树立恰当人生目标,敦嘱同学们把握现在,为实现目标积累资本。
    本次讲座对新生来说是一个快速了解专业的机会,同时也加强了师生之间的联系,使同学们了解老师的研究方向和课题,了解学院的科研现状,有助于帮助同学树立目标,同时也帮助同学对专业知识有了进一步的学习。

上一条:走进实验室 体验新世界 下一条:关于举办光电学院2016级学生参观实验室的通知

关闭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258号
电话:0571-86875681
学院公众号
CopyRight © 2023 中国计量大学光学与电子科技学院 版权所有 浙ICP备110536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