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ENGLISH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光电校友 > 校友风采展示 > 正文

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周文俊博士后应邀到光电学院开展学术交流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6-26      浏览:

    应光电学院特聘院长金尚忠教授邀请,光电优秀校友、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周文俊博士后于6月19日上午来光电学院交流访问,并做了题为《Interferometric diffusing-wave spectroscopy for blood flow monitoring of the human brain》的学术报告。学术报告由副院长沈常宇主持,光电学院学科教师、研究生参加了学术报告。
    周文俊博士对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位置、历史和现状作了简介,详细介绍了课题组近年来在“基于干涉型扩散波光谱学的人脑血液流量监测”方面的研究进展。他分析了传统测量手段不足:如磁共振成像(MRI)和计算机断层扫描(CT)无法实际用于对重症病人的持续监测,近红外技术(NIR)在人脑血液流量监测也面临技术上的挑战,扩散矫正技术(DCS)受到价格昂贵、反应速度慢及成像等方面限制也较难应用。因此,他们课题组提出了基于干涉型扩散波光谱学(IDWS)的人脑血液流量监测方法,用线阵CMOS相机替代单光子计数探测器,并在理论和实验中得到了验证。周文俊还就该检测方法的仪器化和应用前景与会人员进行了交流。
    周文俊是我校2004级光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生,光学工程专业2008级研究生,2011年硕士毕业后进入加拿大卡尔顿大学攻读博士学位,2016年进入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进行博士后研究。主要从事光纤光栅传感、生物医学光学研究。曾获得第七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奖、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特等奖、国家自费留学生奖学金,以第一作者在Optica、Laser & Photonics Reviews、Optics Letters、Optics Express等光学国际顶级期刊发表论文10多篇。

  

上一条:光电校友创业分享会

关闭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258号
电话:0571-86875681
学院公众号
CopyRight © 2023 中国计量大学光学与电子科技学院 版权所有 浙ICP备11053665号